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有時候,有些人和你說話並非為與你分享快樂,也非和你吐槽負能量,他們有一種奇特的能力,能讓你瞬間不舒服,不開心甚至情緒低落。我稱這種人為需要閉嘴的人群。

 


我每天都要抽出大約兩小時時間和讀者交流,傾聽故事。交流的內容里以愛情居多,愛情中又以悲傷結尾的故事居多。於是,消化不了的我,一日里發了一條朋友圈,內容大約為:「誰有正能量的愛情故事,我聽了太多負能力的愛情,有點扛不住。」

很多人留言和回復,鼓勵多許,調皮話也不少,讓我安慰很多。

其中有一位朋友私信我,內容如下。

「怎麼你也悲觀愛情了,滿滿的負能力?你只是個旁聽的,認真有意思嗎?」

我答說:「消化不良。」

這位朋友接著說:「看看蠟筆小新吧,看淡一點就好了,他們說他們的,也不是發生在你身上,關你毛事?」

一瞬間,我特別後悔打開他的私信對話。

甚至厭惡。

我猜測並且大概率可以確定他並非存心如此交談,本意是出於關懷,只不過可能是不會聊天,但是這種表達方式如同在參加葬禮上聽見別人放一曲《好日子》一般,除了帶給人不舒服的感受以為,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除非我喜歡他喜歡到願意自虐,不然絕不會再同他聊天,但一位這樣講話的朋友,是絕對沒辦法讓我喜歡他喜歡到自虐的。

處於禮貌和尊重,我沒有在形式上拉黑他,但是在我心裡已經將他拉黑。

 

此類的故事無獨有偶,這類人也絕不止這一個。

我受邀參加過一次美妝課堂,學習了一種新的妝容。那天下午,我花費了兩個小時化妝,又搭配了服裝和高跟鞋。找了朋友幫忙照相,興緻勃勃的發在社交網路里。事實上,我自己認為那天很漂亮,我是期待會被讚美的,因此忍不住想要像個小女生一樣在網路里分享和炫耀。

我每隔三分鐘就刷新一遍朋友圈,點贊極多,留言大同小異,但內容基本同我想的一樣。我內心雀躍,一一回復,在回復到一多半時,發現一位不太熟悉的朋友說:「這張真難看,你快刪了吧。眉毛像蠟筆小新似地。你怎麼化成這樣。」

我試圖不讓它影響我的情緒,但是很難。一瞬間興緻索然,在5分鐘後,我將那條朋友圈設置為僅自己可見。我去鏡子前面照了半天,仔細的看了我的眉毛。才確定完全不像蠟筆小新。但是我已經沒辦法開心。

我消耗了了兩個多小時換來的快樂,在他的數十字的評價中煙消雲散。此後我留言觀察,他的每一次留言都是諸如此類,例如:「不漂亮,沒文化,看不懂。呵呵。假的吧!」實際上生活中,他沒有不樂於助人,也非性格孤僻,只是願意開一些他認為無傷大雅的玩笑,我理解他為把無時無刻不在「互貶」的模式是一種友情熟絡的體現。我想了半天,決定將他屏蔽。雖然我一直認為屏蔽朋友圈會讓人疏離,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但作為這種需要閉嘴的朋友,也許只有疏離一點,才會更好。

魯豫曾經說:「語言時用來傳遞正能量的,良好的語言和溝通能夠創造出一種和諧的氣氛,反之就會適得其反,語言也像一把鋒利的刀子,有時候它是殺人的武器,有時候它也是救人的工作。」我想,這些需要閉嘴的人群一定不懂的這個道理。美名曰自己說話直接個性爽朗,但實際上我認為肆無忌憚的講話是自私的一種體現,是不願意花心思考慮對方感受所帶來的結果而已。

 

曾經有一位這樣的朋友問過我,我認識不少朋友,在他們難過和需要傾訴時都很及時的出現並開導他們,但為什麼他們不感激我,而且每次到我難過的時候,卻很少有人願意來安慰我,幫助我呢?我很孤單,也很失望。

我說:「如果有人跟你說這樣的話,你會怎麼回答?」

他說:「那肯定是你人緣不好唄,你拿人家當朋友,人家拿你當朋友了嗎?我早說過你吧,別跟個傻子似的,你還不信,現在知道鬧心了吧。孤單又失望的,整事兒呢啊,誰沒誰活不了啊。」

我說:「我知道了。我想你就是這種人緣不咋地的人吧。你以為都是你朋友呢?可有幾個真把你當朋友的?我很早以前就同你講過,可是你不信啊。這回好了吧。知道我沒說錯了吧。自己受苦了吧。真矯情啊。還孤單失望。以前沒這些人的時候,你都咋過的啊!你看你自己都明白,說的頭頭是道的,還問我有意義嗎?」

他沒說話。

我又說:「開心了嗎?」

他搖搖頭。

我說:「你懂了嗎?這就是你的整段原話的近義詞,另外一種說法。你自己聽了都不高興,又為什麼同別人這樣講話?你這並非安慰,是在往一個感冒的人身上澆涼水,給一個飢餓的人吃了口餿了的米飯。」

所以,你講了你自己聽過都不會開心的話,為什麼還要講給別人呢?講話前需要換位思考,推己及人才行。心直口快是褒義詞,走心走腦才是重點,有時候別人的分享也許並非為了讓你感受到快樂,而不是為了聽你表達分享中有哪些遺憾的,有時候別人分享的負能量並非為了得到你的意見,只是想說說話,排遣一下心事。所謂的,本來就已經挨了三棒子,就請別再調頭再給一棒子。也就是這個道理了。

 

後來他又來找我,說:「自從不再隨意評價,確實好了很多。感謝你教會我這個道理。」

我說:「那你評價評價我。」

他說:「很漂亮,平易近人而且涵養很好。能表揚的實在太多,肯定很多人稱讚過你,但可能給你提意見的比較少,我發現一點,雖然不妨礙什麼,但如果能注意一定就完美了。」

我問:「什麼毛病?」

他說:「有點懶惰。」

他說的優點不盡全對,但缺點確實沒錯。我調侃他:「小樣,還學會欲揚先抑了。」

情商的能力內容涵蓋五項,1、自我覺察能力;2、情緒控制能力;3、自我激勵能力;4、控制衝動能力以及5、人際公關能力。而不會很好交流,在我看來至少佔了兩樣,一則是無法清楚認知他人的情緒,二來是不善已協調人際關係。因此,一位不會講話,需要閉嘴的朋友,我將他歸結於情商低。不論有心或無意,始終要在言語上勝過別人是我所不追求和提倡的。

例如,別人剛說,最近度假很開心,有人就要接,怪不得黑成了這樣;別人剛炫耀自己買了個包,有人就要說,性價比這麼低,真不合適;別人剛剛給大家分享子女的照片,有人也要評價,孩子眼睛怎麼這麼小,你要想想辦法呀!

已經許久,我不會在言語上同人逞強好勝,儘管我是一位語言天分較強的人。我一直認為這同逞匹夫之勇並沒有區別。在朋友好高騖遠或洋洋得意時,適時提點;在朋友沮喪難過,需要鼓勵時,及時安慰;在朋友分享心得,傳遞喜悅時,靜聲聆聽。

讓一切自然舒服而不恭維誇張,這是我所追求的交流方式。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