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好為人師是一種什麼體驗。前些日子,我表弟給我打電話,他不到18歲,外出打工,我看到他做的工作也就是一般體力活,總覺得這孩子還沒有見過這世間更多的選擇卻要留著那個狹小的世界裡,忍不住就跟他聊了人生,聊了世界的另外一些精彩,鼓勵他走出他那個世界,給他描述了一些有趣的人的生活,我還屢次強調他現在的生活不是太好,我甚至說了他對自己要求太低等等,他聽的過程也很誠懇,並且我也提供了解決方法,我甚至幫他規划了一條線路,只要他沿著這條路去走,我覺得會比他現在的情況好很多。他聽了之後也有所感觸,也說到他也會做出改變,去走走我給他規劃的路線試試看,然而在一個月之後,我發現他沒有努力去走我給他規劃的路線,我很生氣,我也很懊惱,覺得這個孩子怎麼就是好話聽不進去呢?

好為人師是種病 得治


身邊好多長輩啊

聽好為人師的人說話是一種什麼體驗。後來我發現,我的那些所謂的教導並未對別人起到什麼作用,反倒是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所苦惱。我仔細審視了自己,是我錯了嗎?我自己真是一個好師傅?我做了一個測試,我錄了一段話,這段話是我以長輩的身份錄給我自己的:「你要好好工作,面對問題要沉著冷靜,要不斷進取,要努力成長,不要放棄自己,要和善待人,認真做事…」,錄完之後我過幾天放給自己聽,聽到第二遍的時候就已經想吐了,覺得這些話都是狗屁,第一遍就像雞湯,第二遍就開始反胃了,讓我想起了那句話:「聽過很多道理依然好不過這一生」,我終於體會到自己這好為人師的毛病是多麼令人討厭,並且還是我自己。

好為人師是種病 得治
犀利士 www.5mg.tw

別人的感受

為什麼大部分人都會有好為人師的毛病?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家長,我們的朋友等等,酒桌上瞎聊的時候長輩總是要給晚輩勸誡幾句,聽第一次覺得新鮮,第二次大腦就自動屏蔽了。仔細想想,好為人師,原來來源於人的被需要感,人是有'希望被別人需要'的渴望的,也就是自我價值體現,好為人師就是這個心理過程的演示,我們渴望別人知道我們是對他們有用的,我們渴望我們能夠幫助到別人,最好是能夠改變聽著的一生,於是我們不停的講自己失敗經驗以及成功條件,甚至我們不惜誇大我們平庸經歷的事實,把它包裝成一鍋濃濃的雞湯或者強心劑,全然不考慮受眾的狀態,一股腦的灌下去,實際上,我們只是想用自己的私慾去掌控別人的思想。

好為人師有用嗎?沒用。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說給別人聽也是徒勞,你想讓別人沿著你的路子走也是徒勞,這個世界沒有兩個同樣的事物,更何況複雜的人,我們的社會的複雜程度遠遠大於我們的想像,每個人的經歷也都會千差萬別,如果你想幫助別人,就去成就他,如果你像按照自己的思想去創造一個人或者去影響一群人,那麼最後只能妥協的只有你自己。最後你才發現,好為人師,只是你一廂情願而已。

別一廂情願

別人不需要你拯救。收起你那好為人師的爛舌頭,關注你自己的問題遠遠比拯救別人更要實際些,別人不需要你拯救,真正需要你拯救的是你自己。好為人師帶來的一時快感,馬上就會被別人鄙視的眼光帶來的挫敗感衝擊得乾乾淨淨。

好為人師是種病,得治。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