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

善心需要智慧護持


有次,路上碰見乞丐,我往他鋁盆里放了一塊錢。朋友說,他以前也給,現在不給了。我問為什麼,他說,有一年夏天,非常熱,他看見路邊一個七十多歲的老頭在賣圓珠筆,十分可憐,就買了兩隻,老頭為了找錢,專門跑到馬路對面的水果攤去換,他接過零錢,隨手丟給路邊的乞丐,那一幕正被老頭看到,錯愕不已。

他說,看到老頭錯愕的眼神,決定這輩子再也不給乞丐一分錢。允許不勞而獲,是對辛苦勞作的愚弄和嘲諷。沒有誰的錢是大風刮來的,如果大風能刮來錢,就不會有人再認認真真出力氣了。

我說,你給乞丐錢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他有可能是個強姦犯?

他說,什麼意思?

我說,如果你幫助的人,道德敗壞,你還會幫助他嗎?

他說,應該不會。

我說,我們只見過兩次面。萬一我是個道德敗壞的人,你還願意請我吃飯嗎?

他說,怎麼可能,那不會。

我說,剛見第二面你就斷定我不會道德敗壞,這不是很簡單粗暴嗎?發心做善事是很好的,但簡單粗暴是很壞的。簡單粗暴地做善事,就很容易把善事做成壞事。

1996年,我奶奶得了癌症,過年的時候,還在病床上躺著。我媽把自己的金戒指取下來,給她戴。我嫂子說,奶,這可是金戒指,你戴好,別弄丟了。奶奶也笑。過兩天,大家發現戒指沒在奶奶手上,就問她,她說扔了。大家說,你怎麼把金戒指扔了呢?奶奶說,真是金的嗎?我以為你們隨便拿個東西哄我。

當時我很小,後來想到這事,我覺得問題不是出在想讓老人高興上,而是出在簡單粗暴上。因為簡單粗暴,老人沒有辦法相信你。她表面上裝作開心,心裡覺得你在哄她騙她。

關心一個人,得以真正對他有幫助的方式,以他能夠理解、接受的方式。不問方式地去關心,就是簡單粗暴,就容易把事情做壞。

我每年過年回老家,有時候會去鄉下看親戚。鄉下親戚有個習慣,喜歡問人工資。有次,喝酒之間,一個親戚問我爸,王路一個月掙幾千塊,我爸說,一萬。親戚聽了很失落。他一個月辛辛苦苦,只能掙兩千塊。

回家後,我跟我爸說,你有點簡單粗暴了。雖然說的實話,卻容易傷害到人。

很多人喜歡簡單粗暴,因為省事,便宜。但省事、便宜是很多惡的根源。因為圖省事,圖便宜,把很多好的發心變成壞的結果,再據壞的結果來質疑好的發心,就把好的發心也磨滅掉了。

給錢很容易。很多年輕人,為了表示孝心,逢年過節,給父母不少錢。除了給錢,別的什麼也不做。以為錢到位了,孝心就到位了。老人拿到錢,並不高興,反而會把錢給鄰居、親戚的小孩,小孩得了錢,嘴巴很甜討他們歡喜。子女知道後,就會非常氣憤:我們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是給你花的,不是讓你亂扔的!你再給這個給那個,以後再也不給你錢了!

子女覺得很委屈,覺得自己的孝心被糟蹋。究其實,問題的根,出在簡單粗暴,缺乏智慧上。

簡單粗暴,本身就是惡,是放逸和懈怠。以放逸懈怠的態度去護持善的發心,好比往清湯里澆墨汁,只會把清湯毀掉。

並不是滿足一個人的要求就是幫助他。很多時候,滿足人的要求反而是傷害他。凡夫行事,多出於貪嗔痴,滿足他的貪嗔痴,是對他的傷害。

真正的善舉,需要智慧的護持,不是那麼簡單隨便的事。讓人每天花一個小時為別人考慮,很難。讓人隨手轉個朋友圈,就很簡單,很廉價。事先不用綢繆,不用考慮,動動手指就行了,周圍每個朋友都能看到他的同情和愛心,多麼划算!

當你發朋友圈時,想到有可能對其他人造成的打擾嗎?想到善心有可能被利用嗎?想到有可能把一個人往貪嗔痴的道路上推得更遠嗎?把這些想清楚,需要很多智慧。

人性天然喜歡廉價划算的東西。正因如此,廉價的善心更容易被人利用。在得知被利用之後,又會轉為憤怒,因為憤怒,質疑先前善的發心,善根就被一點點消磨掉了。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