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1

學生時代,我最怕上體育課,甚至覺得很多體育項目都是人類最慘絕人寰的發明。


所有的老師中,我最怕的是體育老師。

上體育課,前滾翻,全班就我一個翻不過去;立定跳遠和投鉛球,我從沒及格過;百米跨欄,全班同學都跨過去了,我不敢,好幾次以來例假為由拒絕嘗試,後來實在躲不過了想要試下,可每次助跑,跑到欄前腿就軟了,最後全班就我沒跨欄成績。

初中時候,我就一直留著短髮的「矮個子+假小子」。由於做廣播體操手腳不協調,動作總比別人慢半拍,每次學校廣播體操比賽我都被編入男生隊列,站到隊伍的最不顯眼的地方去。

高中時候,跑八百米需要繞操場跑兩圈,我每次都是最後幾個跑到終點。

有一次,體育老師上趟廁所回來,看到我居然跑在班裡最能跑的學生的前面。

他喜出望外地給我計時,還跟其他同學連贊我這個笨牛終於有個項目是行的了,結果他很快就沮喪地發現:別人跑完了兩圈,我才跑了一圈。

大學時,我迎難而上選修了學跳芭蕾和健美操的形體課,結果因為手腳不協調老被老師罵,後來跟那老師吵了一架以後,我轉去學了只需要跑步和找東西的「定向運動」,才算脫離了苦海。

整個學生時代,學習成績還算可以,但體育超級爛。初中考高中,我們加考體育,結果,論文化分,本來我是那一年全縣的中考狀元,卻因為體育比第二名差了二十幾分,被她的總分趕超5分,屈居第二。

參加工作以後,我才遠離了體育帶給我的不快樂,因為我對打籃球比較感興趣,而且投籃投得比較准,我終於可以自由自在地選擇自己喜愛的運動了。

現在,孩子馬上要上小學,我擔心她也遺傳了我體育不好的基因,又開始新一輪的困惑:體育的精神,不該是讓學生感到快樂呢嗎?幹嘛要以成績論英雄啊,害我不開心那多年。

或許也是因為自己體育成績太爛的緣故,我一直很佩服那些體育成績好的同學。他們似乎總是輕而易舉地拿滿分,而我使出吃奶的勁兒也趕不上別人分毫。

比如,初中我有個同學扔鉛球特別厲害,隨便一扔就扔十幾米遠,而我每次扔,用老師的話來說就是「都快砸到腳尖了」。

我跟那個朋友討教了很久的經驗,她也毫無保留地告訴我很多投擲鉛球的技巧,但不管我怎麼訓練,怎麼琢磨,擲鉛球成績還是不盡如人意。

但凡需要動手或動腳的事,我幾乎都做不好。從小到大,上體育課被體育老師罵,去軍訓被教官罵,學車被教練罵,罵到我簡直懷疑人生。

我也曾努力地想補足自己這個短板,但最後無一不以失敗而告終。失敗的原因,倒不是我沒辦法堅持下去,而是整個堅持的過程讓我懷疑自己、懷疑全世界,非常痛苦。

人是很難將讓自己感到痛苦的事做好的,這是常識。

我不得不無奈地承認:這世界不需要全才,總有些事是你所不擅長的;總有些人,是你如何努力也追不上的。

2

我曾經認識一個朋友,她從小家境優渥,上學後是班長和「三好學生」,門門功課都排名前列(作文除外),老師、家長人見人誇。

她是真要強,樣樣都要比別人強,連說話的氣焰都要將別人壓下去。

當然,她也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優點:如果某個人某方面的能力遠遠超過自己,她就向誰學習,爭取把對方的手藝學到手。

就這樣,她把自己培養成了一個多面手。參加工作以後,她在所供職的單位表現也還不錯。

我跟她關係不是很熟,但她聽說我出版了第一本書以後,說她自己最大的短板就是寫作,她也想出一本書,然後向我請教如何寫作。我把之前去做培訓時的講義發給了她,讓她自己去學習,她連聲感謝。

隨後,她開始寫…..但是,每一篇稿都寫得慘不忍睹。

很多人經過他人的指導和專業的訓練,在自行獨立寫文章時往往會有一些起色,可她的情況有些不同。對寫作,她是真不擅長,連最基本的語法、語序、語感都掌握不準。

我問她,你學寫作,快樂嗎?你覺得這事兒是你熱愛的么?

她回答,不啊,很痛苦,但你都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我說,我體育不行,但我已經放棄跟自己的基因做鬥爭了。每個人都有擅長做的事,你把你的專註力、精力放到最熱愛的地方去,或許會更有精進。做會計工作,你非常在行,那些數據在你手底下就像是小精靈似的,你很適合從事這一行,可以在這方面多鑽研一下。

她回答,會計我早做吐了。我們單位最近新晉陞的人員,全是會寫材料的那批。我不信邪,不相信自己寫不好東西。

然後,我就沒再說話了。

我身邊也有一些做生意的年輕人,看這裡賺錢就往這裡鑽,看那裡賺錢就轉行往那裡鑽,結果,如你所知,最終他什麼都做不好,什麼都做不專業,一事無成。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有天賦的,而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把自己的天賦發揮到恰到好處的人。

英國劍橋大學羅伯特普羅明(RobertPlomin)教授在世界頂尖學術雜誌《科學》上發表了一項令世界矚目的重大科研成果:他從大量單卵雙生孿生子的遺傳基因研究中發現,人們的成功32%~62%是由基因決定的,其他才由環境和個人後天因素所決定。

這個結果,會讓很多人感到絕望吧?

人的基因是先天的,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天賦也是先天的。

很有可能你傾盡全力畫的一幅畫,不如別人隨手的塗鴉;你用了幾個月找鋼琴老師勤學苦練的曲子,別人幾個小時就能彈得行雲流水;你花幾年去學文學、寫作技巧,不如別人就著靈感寫出的傳世名著。

雖然我們不停在強調「大家都還沒輪到拼天賦的程度,都是在拼勤奮」,不停強調「天賦重要,努力更重要」,但我們不得不承認:一個人,只有選擇了適合自己發展特點的道路,我們才能發揮自己的天賦和特長,並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成為佼佼者。

一個人明明最適合去演講,只有在演講場合才能激情滿滿,為何非要去做自己不擅長的手工?一個人明明最適合去寫作,只有在提起筆時才感到更快樂,為何非要逼自己去學英語?一個人跳起舞來最忘我,為何非要逼自己去學商務談判?

熟不一定能生巧,死磕不一定能贏得勝利,還有可能摧毀你的信心,讓你的人生喪失樂趣。

有些事情,經過努力,我們能達到別人能拿到的水平;有些事情,如果我們本身不擅長,不感興趣,學起來不是一般的痛苦,就沒必要和自己死磕了。

比如說我,如果為了補齊畫畫、彈琴、體育、記賬等短板,而把時間、精力花去學這些我並不擅長的東西,那我簡直很難想像我今天會變成什麼樣子。

3

「木桶理論」的內容是:一隻木桶能盛多少水,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長的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這個理論給人的啟示是,要致力於彌補短板,而不是進一步增強長板。

「木桶理論」有其合理性,但並不能適用於所有領域。嚴格來說,木桶的「短板」其實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核心短板」,另一類是「外部短板」。

舉個例子,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一個人的智商、情商、人脈資源等等都可以是「外部短板」,而他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就是「核心短板」。少了「生命」「健康」這個最核心的東西,其他方面你再厲害也沒用。

「外部短板」卻可以酌情進行處理,甚至它的存在無傷大雅的話,咱們可以置之不理。比如,寫作能力強的人,不一定要數學成績好,他專心發展寫作能力,也能有一番作為;一家公司,如果擁有世界上最牛的品牌,那麼他只需要把這個品牌維護好,也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核心短板」卻是完全不可忽視的,因為它是「木桶」之所以成為「木桶」、之所以能發揮「盛水」效用的關鍵。

我們要補充甚至撤換的,是「核心短板」。至於「外部短板」,短著就短著吧,無傷大雅。現在社會分工這麼明確,我們不會的,自然有人會做。我們拿自己會做的,去交換別人會做的,還能為GDP做貢獻呢。

想必我們小時候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世界聞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讀小學的時候,有一次上勞作課,同學們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泥鴨、布娃娃等等,惟獨愛因斯坦沒有交,直到第二天,他才送去一隻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老師看了很不滿意,說:「我想,世上不會有比這更壞的小板凳了……」

愛因斯坦回答說:「有的。」他不慌不忙地從課桌下面拿出兩隻小板凳,舉起左手說:「這是我第一次做的。」隨即,他又拿出一個手工作業說:「這是我第二次做的……剛才交的,是我第三次做的。雖然它還不能使人滿意,但總比這兩隻強一些。」

教科書、老師給我們分析這個故事的時候,總在謳歌愛因斯坦勇於挑戰自我的精神,儼然愛因斯坦是因為有這種精神才會成為大科學家,雖然這兩者之間不一定存在因果聯繫。

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愛因斯坦就是不擅長做手工,就是喜歡思考和推算公式呢?小板凳做不好就做不好,也沒什麼大不了,他把做小板凳的時間拿去跟他感興趣的科學問題死磕,不也挺值得學習么?

古語有云:「鶴善舞而不能耕,牛善耕而不能舞,物性然也。」你讓牛去跳舞,讓鶴去耕地,都會貽笑大方。

做擅長的事情,可以讓你更得心應手,你的努力和付出大概率上才不會白費。我們又不是圓規,生來不是為了追求完美和圓滿的。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