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1

年前忙裡偷閒,和三五好友聚餐。席間,不知誰提起了公司組織年會的事,問大家有沒有節目奉上。大勛擺了擺手,話匣子一打開,就關不上了。


大勛說,大二的時候,他瘋了一樣地迷戀吉他,整日幻想自己抱著吉他在宿舍里唱歌,在操場上唱歌,甚至在喜歡的女孩面前唱歌。一日,路過一家琴行,剛巧有打折,狠狠心就買了一把。

吉他買來後,大勛就開始忙英語四級考試。是啊,考試當然比學琴重要。考試結束後,有舍友在市區找了一份蠻不錯的兼職,一個月去不了幾次,就有兩三千塊可賺,大勛動心了,便跟著舍友一起做兼職。想想,賺錢好像也比學琴重要。

就這樣,到大學畢業,大勛的吉他也沒學成,連最基本的技法都沒掌握。

去年,大勛參加了工作。在喜慶的年會上,看著同事抱著吉他自彈自唱,雷鳴般的掌聲里,他只有艷羨的份兒。

考試、兼職,真的是影響學琴的元凶嗎?有句話說,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擠,總會有的。沒有時間?不過是為自己不想學找的借口而已,權作一場自我安慰吧。

而這場安慰,最終讓大勛失去了一次展示自己的良機。這對於新人來講,還挺重要的。

2

小區里有位老爺爺,和別人下棋的時候最喜歡「憶當年」。他最常提起的,是這麼一件事。

老爺爺小的時候,父母是開理髮鋪的,父親負責剪,母親負責洗,同時,手下還帶了一幫徒弟。不上課的日子裡,父親每每勸他跟著學一學,技多不壓身,他總是不耐煩地回應一聲:「你是我爸,我什麼時候學不行呢。」後來,因為各種原因,他輟學了,父親又來勸他學一學,萬一哪天用上了呢。他不假思索地丟過去一句:「等你的徒弟都學會了,我再學也不遲。」

一晃許多年過去了,父母老去、故去,他自己也做了爺爺,理髮的手藝就這麼丟掉了,失傳了。每次講到這裡,老爺爺總要頓一頓,不無沮喪地嘆口氣。

現在,即便小孫子理個光頭,他也勝任不了了,推子一拿在手上就抖,只好去附近的鋪子等著理髮。而他說的這個鋪子,店主就是他父親的徒弟。

店主每次都熱情滿滿,看到他就喊大哥,端茶倒水的。可他呢,千言萬語化為一個字:窘。

老爺爺說,每次看到這家店主,當年的回憶便會瞬間浮現在眼前。實在是莫大的諷刺。

3

我小時候喜歡美術,放了學就一個人坐在房間里塗塗畫畫。當然了,無外乎一些小動物,荷葉下游弋的金魚呀,一群黃絨絨的小鴨子呀,以及大紅冠子的公雞。自得其樂的同時,瞅准機會,就在家人面前露一手,滿足下膨脹的虛榮心。

後來,聽說隔壁小夥伴報了縣城的美術班,我也吵著鬧著讓父母去報。那時候,家裡窮啊,一家人的擔子都壓在父親身上,維持生計已屬不易,哪裡有閑錢去報輔導班?心愿落空,我大哭一場,發誓今後再也不作畫。

不是我不想啊,是你們沒有錢供養。這個念頭,我揣了好多年。

大四那年,和許多人一樣,我擠在人才市場里遞簡歷。學校招聘老師,不喜歡;公司招聘營銷人員,不愛干。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喜歡的崗位,用人單位說需要美術功底,你以前學過繪畫嗎?我只好訕笑著離開。

回去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其實,當年的我,之所以放棄繪畫,能怨得了父母嗎?這世上多少自學成才的畫家,還需要一一舉例嗎?說到底,不過是自己為自己的懶惰找了一個借口罷了。

而當年找的借口,終於成了如今的絆腳石,阻礙了前行的路。悔之晚矣!

4

張愛玲說過一句話:「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時間和機會,不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借口。」

深以為然。

我們小時候都學過鑿壁偷光的故事。西漢匡衡,幼時家貧,連蠟燭都點不起。為了讀書,在牆壁上鑿洞,引來鄰居的光亮,終成一代文學家。

那些本該做的事,你還有什麼借口繼續拖延呢?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是,迎難而上,路越走越寬;知難而退,路勢必越走越窄。你現在找的每一個借口,都會阻礙前行的路。

何必等到窮途末路了,才悔不當初。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