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

最近很多人跟我說‌‌「覺得你很努力,很勤奮。‌‌」,其實我特別懶,能偷懶就偷懶,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我自己總結,我比大多數同齡人的顯的‌‌「努力‌‌」的原因,是我的生活方式。有人問我用自己的愛好賺錢會不會太累,我覺得不會,他們問秘訣是什麼?我個人覺得是因為我總是讓我的能力高於我賺的錢,有些人又說‌‌「咱倆同歲,我還沒你掙的多,這是為什麼?‌‌」我個人覺得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好方法,舉個例子,今天我去產檢,接班護士想帶塑膠手套,試了很多次都沒戴上,這個時候另外一個護士從盒子里抽出一雙塑膠手套吹了一口氣,順利的戴上了手套。

我總是隨時隨地的保持學習習慣,很多人說好不容易從學校畢業了,還要學習呀?!你累不累。《學會學習:從認知自我到高效學習》的作者齋藤孝說‌‌「正因為我們是成年人,才更需要輕鬆、高效、容易掌握的學習方法。一旦掌握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就會迅速強大起來。‌‌」

我的學習秘訣有三點:配合自己的節奏、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如果你能掌握這三個技巧學習,始終堅持學習,讓你有機會把愛好變成技能,給自己帶來財富。

這三個秘訣的關鍵是‌‌「自我認知‌‌」。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教育課程沒有‌‌「自我認知‌‌」,外國權威書籍《溝通的藝術》《內在革命》《認識商業》《遇見孩子遇見更好的自己》都把‌‌「自我認知‌‌」放在前面最重要的章節里。

思考自己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僅是寫作與馬拉松,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在了解自己性格、身體特點的前提下不斷進行鍛煉,才能做到持之以恆。我們使用的方法是否適合自己的性格,是在學習過程中很容易被我們忽略的問題。《學會學習:從認知自我到高效學習》中,齋藤孝萃取了16個名人的讀書學習技巧精華,分篇整理,提供了包羅萬象的學習方法。容易找借口的人就要學學斯蒂芬‧金的‌‌「外界隔絕學習法‌‌」;煩惱自己無法堅持到底的人,就來學學村上春樹‌‌「為強健大腦而鍛煉身體‌‌」的學習法;如果你天生反骨,老是不按牌理出牌,就要學習香奈兒的‌‌「照鏡子學習法‌‌」……總而言之,不論你是任何性格、年齡、學歷,都能找到突破自我學習瓶頸的關鍵。

搞清楚為何而學、如何去學更為關鍵,先決定好要學什麼,再開始行動。比起想馬上見到效果,要保證自己能遊刃有餘地堅持下去,這就需要我們了解自己,並且了解我們要學習的東西。把大的目標,拆分成無數小的目標。比如你要寫一本書,30萬字,每個月要寫2.5萬字,每天寫800字。是不是就不難了?!只要在學習中能認清自己的武器,並有效加以利用,就能實現目標。

我的前任領導總跟我說‌‌「你不需要模仿任何人,你只需要把你擅長的發揮到極致。‌‌」這在制定學習計劃的時候,非常關鍵。你需要按照自己節奏設定你的學習計劃。不是讓你放棄你不擅長的,而是要你學會取捨,明確做什麼,不做什麼,用什麼方法做效率最高,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能迅速集中注意力,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高密度的學習。要保證自己能在一天的某個時段中,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地學習。我把每天早上5點到8點孩子還在睡覺的時間用讀書,這三個小時我閱讀速度和效率最高。晚上丈夫給女兒洗澡的一小時用來寫作,白天我把早上閱讀的內容已經思考了一天,把用自己的語言對這些內容和思考進行歸納總結。

人生在世無非,讀書、見人、行路、歷事。讀書是最廉價,提高最快的學習方式。可是選擇參考書是個非常個性化的事。很多人覺得《如何閱讀一本書》能夠提高閱讀效率,可是讓我閱讀速度和效率大大提升的卻是《溝通聖經:聽說讀寫全方位溝通技巧》第12章增進閱讀速度和第13章提高閱讀效率中的練習題,選擇參考書和練習冊就好比是相親,必須不斷嘗試才能找到與你最般配的那一個。

我的公眾號‌‌「人生補習班‌‌」長期組織寫書評活動,這個每日閱讀的鬆散組織讓很多人成為了撰稿人、作家、書評人、影評人。在讀書群大家總是習慣把自己寫的書評分享出來,通過點評來提高,這無形中就有閱讀量、點贊數、打賞的比較,這種比較就有競爭,競爭的目的不在於打敗對方,而是不斷提高自己的實力,這種方式讓大家一起堅持了下來,並且不斷提高。

不要覺得你做到這些就能堅持學習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會讓你更有效率,我們的興趣會隨著時間轉變,我在中學時大量的閱讀小說、大學時大量的閱讀金融商業書、工作後又改為閱讀工具書、懷孕有孩子以後開始涉獵兒童發展教育類。始終保持學習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且把學到的內容轉化成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這些知識就變成了自己的。

當你意識到愛情是一種行動而不是一種感覺的時候,你就會很容易找到伴侶。同理,當你意識到拓寬事業、豐富人生的關鍵在於學習,學習態度反映著你的生活態度時,你會發現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是一件讓你有機會把愛好變成技能,帶來財富的事。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