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給負能量一個表達的機會

小李夫婦是我的朋友,前段時間,他們的小孩要做一個心臟手術,我和另外幾位朋友去醫院探望。小小的嬰兒身上插著一堆管子躺在病床上,真讓人心疼。孩子的媽媽眼眶濕紅地說:「孩子太小了,醫生說手術風險很高,我很害怕……」媽媽的話還沒說完,她的家人和一起來探望的朋友就打斷了她。「沒事的,你不要想太多。」「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手術會很成功的……」這些看起來安慰的話,不是帶著盲目的樂觀,就是對這個媽媽有責備的意思,怪她不懂事、不夠堅強。


探望完病人回到家,我內心的難過久久無法消散,同時想著我們安慰病人家屬說的那些話。我當然知道,我們所有的人都希望孩子手術成功、健康快樂,但手術的高風險是真實存在的,我們似乎無法面對這個事實,也無法面對孩子母親的恐懼與無助。

這讓我想起《慾望都市》最後一季中的劇情。當女主角薩曼莎被確診為乳癌後,其他三位女主角很震驚,她們抱頭痛哭,但還是樂觀地說一定會沒事的,病情很快會康復的。其實,她們的內心很擔心、很害怕,但她們不能說洩氣話,也不能把這害怕表現出來,甚至竭力去隱藏自己的擔心和害怕。

有一天,凱莉的男友告訴她,他也曾有一個朋友罹患癌症。凱莉問他:現在她怎樣了?他答:她死了。凱莉大為光火,怪男友不考慮自己的感受。沒過幾天,很不識相的男友又鄭重其事地告訴凱莉,他的朋友罹患癌症,過世了。你可以想像一下,有人一而再地告訴你,你得了癌症的好朋友會死掉,你會有多火大。沒想到她的男友緩緩地說:不是的,我很難過,所以才希望你有心理準備,不要像我一樣完全沒料到,然後震驚、悲傷很久。

第二天,凱莉與薩曼莎見面,她告訴凱莉自己有多麼擔心治療,自己內心的情緒是多麼複雜。凱莉理解了薩曼莎,知道她真正需要的是去表達自己那些痛苦的感受。於是她鼓起勇氣,忍住那些樂觀的話,對薩曼莎說:好,我聽你說。

《慾望都市》這一劇情對我有非常大的觸動,讓我思考:我們樂觀地安慰那些處在痛苦之中的人,比如失戀、失婚、罹患癌症、失去親人的人,他們真的能夠得到安慰嗎?說那些盲目樂觀的話,是我們自己的需要,還是他們的需要?為什麼我們如此難以去面對他人負面的情緒和感受?

我們必須承認,無論是與戀人、家人還是好友在一起,負面的情緒都會相互影響。有不少人和文章都會教導你,要極力避開那些充滿負能量的人,因為負能量就像灰指甲般會傳染,跟一個負能量的人在一起久了,你似乎也會被拉進那黑色的痛苦深淵中。所以,我們排斥抑鬱,排斥無助,排斥一切的悲傷和失敗。但是,生活中的負能量是真實存在的,它無法逃避。那些盲目樂觀的話語,那些「一定會好起來的」的人生語錄,很多時候是掩耳盜鈴,讓你與真實的感受和世界隔絕了。

面對負能量,如果沒有梳理和表達,那它只不過是被隱藏和壓抑了。當人們不被允許去表達負面的感受,那些負面的情緒都被否認、逃避和隔離時,人們就容易患上各種各樣的心理疾病。

心理諮詢存在的一個功能則是給負能量一個表達的機會,諮詢師面對痛苦難過的來訪者一定不會說:沒事的,一切都會好起來。而是能夠提供傾聽,並給予深切的理解。

我們需要給負面情緒一個合理表達的機會。面對他人負面的情緒時,不要盲目樂觀,不要一味灌雞湯,也不要質疑、勸誡和評論他的感受,這隻會讓他感覺更糟糕。

那具體該如何做呢?有一個美麗的童話故事可以分享給大家。

熊的好朋友小鳥死了,他很傷心,把小鳥裝在自己做的小盒子里隨身攜帶。可是,大家看到他的盒子,都勸他忘記小鳥。不被理解的熊獨自躲在家裡,不再出門。不知道這樣過了多久,在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熊走出了家門,遇到了也帶著一個盒子的山貓。當山貓看到小鳥時,對熊說:你和這隻小鳥一定是好朋友吧?小鳥死了,你一定很難過吧?然後打開自己的琴盒,用小提琴為熊和小鳥演奏了一首曲子。因為山貓理解熊內心的痛苦,接納他因為好朋友去世而一直悲傷的樣子,讓熊感受到愛,於是他內心的悲傷才開始治癒,真正與小鳥進行了告別,學會自己更堅強更快樂地生活。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有正面的情緒,也會有負面的情緒,壞的情緒和感受是避無可避的。如果我們的朋友正在遭遇失戀、離婚、患病、親人離世等生命不能承受之痛時,我們若真心愛他,不要讓他去忘記,不要勸告和說服,更不必催他趕快好起來,我們可以像山貓一樣給予朋友接納、理解和陪伴。這是最好的安慰和愛。

給生活中的負面感受一個出口,給身邊親愛的人表達負面感受的機會,最終一切真的會好起來。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