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1

周末跟一位做人力資源的朋友吃飯,她講起一次面試候選人時的經歷,讓我感觸頗深。


公司空缺的職位是一個部門的副總監,四輪面試之後,剩下了兩個候選人,最後一輪是合伙人面試。

面試推進得非常順利,就在快要結束的十幾分鐘,合伙人忽然看似很隨意地發問:

公司的新業務板塊的拓展現在遇到了困難,新產品利潤薄市場佔有率低,以提成紅利為導向的銷售部門對推廣並不感冒,反而依舊是把大多數的精力花費在推廣舊產品上,你上任之後將如何解決這一難題?

候選人A侃侃而談,從市場講到團隊管理,從人心講到市場營銷,甚至還立了軍令狀,如果他能上任,保證六個月之內解決這一難題。

我確信就是他了。尤其是候選人B開口之後,更讓她堅定了自己的想法,因為B根本沒有回答這個問題,而是一連提了三個反問:我的團隊里有多少位可以獨當一面的業務精英?我都能從其他部門得到哪些資源上的支持?公司最多能給我多長時間?

她心裡已經有了判斷,面試很快結束了,合伙人起身:準備給B辦一下入職手續吧,今後就是同事了。

怎麼會是B?她吃驚的表情還沒來得及收好便被合伙人看在了眼裡。

他笑笑,解釋道:A說的那些東西都很對,也說得很好,但無論哪一項都不是他單槍匹馬就能完成的。

而B不是的,從一開始他就預計到了推進的過程中會有什麼問題,需要公司從整體層面給予什麼樣的支持才能解決。

高手對弈,棋差一著都算輸,更別說B比A的戰略眼光,高遠了不止一步。

你記住,一個真正聰明的人,不僅會給,也很會要。

我剛工作的時候跟一個姐姐面對面坐,那時候她有男友,高高帥帥的男神一枚,她心疼他心疼得要死,我幾乎每天都能聽到她在電話里說:你不用來接我,我一會兒加完班自己回去就好。不用給我買飯了,我在食堂隨便吃點什麼就行。

真正聰明的人 都很會要

多麼體貼,多麼大氣,多麼溫柔,可還不到一年,她就被分了手。那時正好年底,我們團建去聚餐,她藉著點紅酒在聚會上哭了:

我對他那麼好,他怎麼就一點也不珍惜呢?

我們幾個沒談過戀愛的女孩圍在一邊七嘴八舌地安慰她,只有我們那位精緻又精明的女主管,冷眼旁觀了半晌終於開口。

而我至今記得她說的那句話:

我知道你都是心疼他,很多事情也不是必須依靠他才能解決得了,但很多時候,需不需要和必不必要是兩碼事。你什麼都不要,你就一點也不重要。

我從那家公司跳槽後,有次跟女主管約飯,她老公送她來的,說下午手頭還有點事,想把車鑰匙留給她,讓她吃完飯自己回家。

穿著七厘米的高跟鞋都能在十分鐘內穿越兩棟航空樓的她,出差連軸轉連著開了6個小時高速夜路的她,撒嬌賣萌搖頭擺手:

不嘛,你忙你的,我又不著急,你忙完了記得接我回家。

我替她白擔心,問:你這樣會不會影響他工作啊?萬一他沒弄完還要趕著來接你,耽誤了事情多不好。

她大笑:你傻啊,我就是那麼一說,又不會催他,也知道他忙啊,也知道他不一定能來,但我只是表明我自己的態度。你可以不給,但是我需要。這十個字,是我聽過的最簡短卻也最實用的相處之道。

正是這些「有來有往」,才讓關係成為關係,而不是一個人的獨木難支。

正如柴靜在《赤白乾凈的骨頭》里寫的那段話:美比真看好,但真,比美好。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