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

別指望領導對你nice 你要先學會耐撕


1.

前陣子,寫了篇關於領導的文章,有位網友看後,有感而發,找我訴苦。

核心意思是說,他的領導很cool,卻對他很不nice,別說指導了,天天扳著臉,好像別人欠了他兩斗高粱。

而且,自己的工作都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例如幫領導訂飯,貼發票,裝訂文件......

那位朋友很鬱悶,覺得自己學不到東西,得不到成長,想換個工作。

當得知,他在這家公司只有6個月時,我不禁啞然一笑,因為這種想法我太過熟悉,翻出我十幾年前的日記,當時紀錄的都是這種鬱郁不得志的心情,現在看來,真是幼稚透頂,無病呻吟......

別指望領導對你nice 你要先學會耐撕
犀利士 www.5mg.tw

2.

我剛來深圳時,在一家小公司當行政兼出納,老闆是個極度嚴苛的人。

郵件的格式他要管,字體的大小他要管,對別人的稱呼他也要管。總之無論什麼事,他都要插上一杠。

更重要的是,他的脾氣很差,動不動就吼我,讓我這個陽光少年天天籠罩在陰影下。

一次開支票時,我把「壹拾伍萬元整」寫「拾伍萬元整」,導致退票。

結果,老闆狠狠臭罵了我,結合一年來受到的委屈,我爆發了,決定辭職……

離職前與老闆談話,是他最和藹的一次。

他問我離職的原因。

我說出一部分實情:手頭的工作都是些小事,覺得自己無法得到提高,所以想離開......

老闆先是一愣,然後非常動情地說到:

「我知道自己說話有時太過分,請你原諒。關於工作,你要明白,根本就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你需要把每件小事做好!這其實沒什麼了不起,但90%的人都做不到……」

他停頓了一下,站起來,望著窗外的地王大廈,陽光灑入職場,他宛如一尊金佛。

「我現在33歲、你才23歲,如果十年前有人對我說這樣的話就好了......你其實很聰明,就是有點浮躁,我不想你意氣用事而毀了前途。我準備3年內把公司搞上市,你願意和我一起奮鬥嗎?」

聽到這樣的真心話,我醍醐灌頂,連忙說:「不願意,謝謝!」

轉身離開之時,我還在想:「泥瑪,想忽悠老子,天天填個報銷單、跑個腿,能有什麼發展.....」

果然,老闆是個大忽悠,公司3年後並沒有上市,而是花了8年。

我查看公司上市資料時,在流通股東中竟然看到劉克的名字,他比我晚到公司2個月,其實他是我的徒弟......

別指望領導對你nice 你要先學會耐撕
必利勁

3.

幸好我有寫日記的習慣,讓我有機會鄙視一下當年的自己。

我在那家公司幹了一年半時間,日記寫了7萬多字,放眼望去,除了偶有生活中的邊邊角角,其餘全是工作中的鬱鬱寡歡和自我哀憐。

日記中不但記載了老闆責罵時的嘴臉,還感慨到:「作為老闆,批評屬下時,根本不考慮對方的感受,一點同理心都沒....」

日記中還記錄著,當我用胡辣湯味的英語和客戶對話時,旁邊幾個同事不懷好意的笑......

日記中還記下,一次次修改郵件時的絕望:「珍貴的青春時光,難道都要浪費在無端的瑣碎上嗎?」

你看,那時的我就是如此僑情、敏感、脆弱......

因為,我還不懂得,對於領導,最重要的是效率,而不是對你的情緒體察;對於同事,大家都是潛在的競爭者,沒人有義務善待你;對於碎務,那正是你打怪升級的必由之路,你又不是人民幣玩家,難道一上來就想解鎖大招?

別指望領導對你nice 你要先學會耐撕
雙效液態威而鋼

4.

和很多網友聊工作時,發現他們定義領導的好與壞很簡單,讓他們感覺舒服的就是好領導,讓他們感覺難受的就是壞領導。

他們不曾考慮,還要加上一個「自我成長」的緯度。

因為,讓你舒服的領導,也許在消弱你的競爭力,讓你難受的領導,也許在加快你的成長。

著名網路作家咪蒙,曾寫文章分享自己第一次創業經歷,那時她認為自己是新時代的領導,要和群眾打成一片。

於是每天給員工做飯吃,還搶著刷碗;員工犯下錯誤,她耐心開導,給足面子;日常管理也極度寬鬆,她以為這樣就能讓員工更有創造力......

然而,不到一年的時間,公司就倒閉了,她也終於明白「慈不掌兵,義不行賈」的道理。

第二次創業,她收起居委會大媽般熱情的嘴臉,對手下要求極為「苛刻」,結果是,她的公眾號成為自媒體的標杆。

不僅如此,她的手下也被調教的出類拔萃、獨當一面,僅僅一個小助理的月薪就能達到5萬以上......

這些信息都出自咪蒙的文章,你也許認為她在自吹自擂,但我活了大半輩子,越來越認可一個道理:

一個人變得優秀,往往是外在壓力裹挾進階的結果,那個苛刻的老闆,很多時候就是你的外在壓力源。

正如我的第一任老闆,看到我打字如捉蟲,於是提出要求,打字速度要在80個/分鐘以上,試用期結束前測試,不通過不錄用......

當時還剩下不到15天的時間,好在中間有個國慶節。

那七天,我日夜宅在出租屋裡,以泡麵充饑,蓬頭垢面的練習「五筆」,也許是壓力過大,經常吃完泡麵就會嘔吐,但一想到那份即將失去的工作,只得擦擦嘴,接著練習。

試用期最後一天的測試,我的成績是每分鐘92個字......

如果不是那位老闆,我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去學五筆,也不會擁有這樣的打字速度,這對我今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包括現在的寫作。

曾有位平台編輯和我談合作,她問和其他網路作家比,我的優勢在哪裡?我隨口而出:「打字快點吧........」,她那邊哈哈大笑。

我當然知道,很多網路寫手的速度都可以碾壓我,只是那七天對我太過刻骨銘心,它使我懂得,有些技能是逼出來的,一個人的成長往往要依靠外在環境的推力,而不能僅僅仰仗自覺。

電影《爆裂鼓手》中那個「變態」教練,對鼓手安德魯說:

我可以對你說,「演奏的真不錯」,我也知道每個人都想聽到這句話。可這對我來講,他媽的就是個悲劇,因為「幹得不錯」這種話是最害人的。

那部電影的主線,就是教練對安德魯的折磨,肉體和心靈。你一定覺得這個教練很混蛋,可正因為如此,安德魯擁有了人生最巔峰的一次演奏。

這部電影其實也在揭示一個道理:原來讓你舒服的,多年後會變成煮爛青蛙的溫水,原來讓你難受的,多年後會變成你與他人拉開距離的鴻溝。

別指望領導對你nice 你要先學會耐撕

《爆裂鼓手》劇照

5.

曾有一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問我,步入職場後最重要的心態是什麼?

我只告訴他三個字:「皮厚點......」。

他以為我在調侃,有點小慍怒。也許在他的心目中,我應該拿出幾本武林絕學,雙手奉上。

可是,親愛的,請原諒我說了實話,你看盡職場進階書籍,你聽盡職場躍遷音頻,也不如好好體會這三個字。

正所謂「一厚解千愁」,臉上的皮厚點,別動不動就開啟自我感化模式,要知道,你的感觸沒人care,因為放眼望去,誰人不是在含著淚奔跑?

手上的皮厚點,別以為身為白領,衣著光鮮,窗明几淨,就天天幻想整點大事出來。

要知道,你並不是那個含著金鑰匙的人,你也逃不掉臟活、累活。想當年,劉若英剛進陳升團隊時,還得打掃廁所,她行,為什麼你就不行?

腳上的皮厚點,別羨慕朋友圈裡的那些美好,誰不是一邊曬著自己的夢想,一邊苟且的活著。

你的路,必須自己一步一步走,你不需要環顧左右,也不需要回頭張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賽道,也許一路風調雨順,也許一路狂風雷布,可這都不是你能改變的,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堅實的雙腳,去丈量整個行程。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