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

人啊 要站得高看得遠 還是謹記古訓:小善如大惡 大善最無情


小善如大惡,後來數百隻野鵝,都是死在老人的小善之下……(示意圖)

這個故事講到數百隻野鵝,都是死在一位老人的小善之下:他因為動了惻隱之心,每天去餵食困在湖中的兩隻野鵝,結果,一年又一年,野鵝越來越多……不再南飛避寒!人啊,要站得高看得遠,還是謹記古訓:小善如大惡,大善最無情……

每個人心裡都有善良,在別人遇到危難的時候,都會心存不忍,想要去幫一把,但是如果你的善行只是為了平息自己心中的不忍,而不是去真正的改善別人的處境,那就是「小善」,這樣的善行因為看不到長遠,有時反而容易讓對方陷入新的危險之中。

有這樣一個故事講到數百隻野鵝,都死在一位老人的小善之下:

他因為動了惻隱之心,每天去餵食困在湖中的兩隻野鵝,

結果,一年又一年,野鵝越來越多……不再南飛避寒!

然而,有一年,老人死了,數百隻前來乞食的野鵝,也活生生餓死。

助人時應全面考慮,要記住「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真正仁愛的舉動,並不是只看眼前得失,而是從生命的長遠來權衡利弊施予善舉,此為大善!儒風大家分享了更多「小善如大惡,大善似無情」這一方面古訓的內涵:

1

小善如大惡

春秋時期,魯國規定,凡是魯國人到國外去,看到本國人在外國為奴隸的,可以先墊錢贖回,回國後到政府報賬。孔子的學生子貢在國外贖回了一個魯國人,但卻沒有到政府去報賬。

人啊 要站得高看得遠 還是謹記古訓:小善如大惡 大善最無情
犀利士 www.5mg.tw

子貢(圖片:維基共享資源)

國人都誇子貢人品高尚,但孔子卻不以為然。

孔子批評子貢不該這麼做。他批評子貢:你的「高尚」的行為,最終會導致沒有人願意贖回奴隸。因為買了不報賬是品德高尚,如果我買了再去報賬就會被說人品不好,誰還會再去墊錢贖奴隸。

事實證明孔子是對的,從子貢以後,很少有人去政府報賬,但是解救的奴隸也少了。

《了凡四訓》里也有個故事,有個宰相呂文懿公正廉潔,後來辭官還鄉。有一個人喝醉了對呂公破口大罵,有人把這件事告訴了呂公,呂公卻發了善心,沒有追究。

但不久後,這個人犯了更嚴重的罪行,被處以死刑。

呂公心中愧疚,沒想到當時的一念之仁竟然放縱他變得更肆無忌憚,以至犯下死罪。如果當時懲戒一下,說不定能讓其回歸正途。

為人處世,要秉持一顆善心,但並不是所有的好心都能帶來好的結果,很多的「小善」反而會釀成大禍。

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盲目的善良,有可能就是作惡。

所謂的小善、盲目的善,就是被情緒左右,被情感蒙住了雙眼,一念仁慈,順手為之,這就叫小善。

比如有人不喜歡殺生,喜歡放生。但盲目放生卻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給很多其它生物帶來滅頂之災。

人們看到街上的殘疾小孩求助,不免施捨錢財,這些小善可能解決一時溫飽,卻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他們的命運。

更為可惡的是,很多犯罪團伙,看到可以利用人們的善心有利可圖,不惜拐賣孩子,讓他們變成殘疾,逼其上街乞討。

這就是小善如大惡。

人啊 要站得高看得遠 還是謹記古訓:小善如大惡 大善最無情
必利勁

孔子聖跡圖(圖片:維基共享資源/仇英)

2

大善最無情

孔子還有個學生叫子路,有一天在河邊走路,在河裡救出一個落水的農民。農民送了子路一頭牛,以示感謝。要知道,在農耕時代,一頭牛是很貴重的禮物。

人啊 要站得高看得遠 還是謹記古訓:小善如大惡 大善最無情
雙效液態威而鋼

子路(圖片:維基共享資源)

子路高高興興地牽了牛「招搖過市」。路人紛紛議論,這人救人不錯,但卻收了人家的牛,人品真差。

孔子知道後當眾表揚了子路。因為救人收了別人的禮物,以後會引起更多的人以後去救快被淹死的人。

真正的善良,一定都是理性的,是摒棄感性的、情緒的、情感的因素。

不被情感左右,不被情緒困擾。

在上個世紀90年代,美國人憐憫落基山脈的凱巴伯森林中的4000頭野鹿,希望它們能夠免受野狼的捕殺,於是當時的美國總統下令,捕殺森林中的野狼。

很快,野狼被捕殺殆盡,野鹿的數量開始直線上升。十多年後,野鹿增長到10萬餘頭。但是鹿群太多,吃光了野草林木,自身也開始大批餓死倒斃。

眼看野鹿就要滅絕,美國被迫制定了「引狼入室」計劃,他們從加拿大運來一批野狼重新放歸凱巴伯森林,鹿群終於重新煥發了生機。

理性的善良,要考慮長遠,考慮事情背後的因果鏈條。

《道德經》中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天地有其固有之規律,不會被情感左右,也就無所謂善與不善。

孔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天地生養孕育了萬物,但卻不把這看成恩惠,所以最「無情」。

天地無言、不仁。大善無跡、無情更無言。

這就是所謂的「大善最無情」。

為人處世,要秉持一顆善心,但並不是所有的好心都能帶來好的結果,很多的「小善」反而會釀成大禍。真正的善良,一定要配以智慧,人們既要洞悉世相人心,也需明白自然天地法則,只有這樣,他的善行才能合乎天道,不違背自然而又能幫助別人擺脫困境,這樣的善良才是真正的善良。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