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01

無趣會影響生活質量


時隔多年參加高中同學的聚會,讓我感慨良多。

當年大家都頂著一張青澀、天真的面孔,滿臉的膠原蛋白,頂多是一顆青春痘和五顆青春痘的區別。

而如今呈現的狀態卻天差地別。

有的同學青春依舊,活力四射,眼中帶光;而有的卻面色灰敗,已然有了中年大叔大媽的既視感。

我驚訝地發現,導致這種差異的原因,竟與賺的多少,和婚姻的好壞沒有太大的關係。

那是因為什麼呢?我沒有找出答案。

聚會結束之後,我與班主任林老師同行,將這個疑惑講給她聽。

她淡淡一笑,道出了真相。

她說:「無趣的生活,會加速人的衰老。」

那一刻,我恍然大悟。

原來,做一個有趣的人,能滋養氣質,提升格局。

哈佛大學曾有一項研究發現,與攝入過多垃圾食品和含糖飲料一樣,「無趣的生活」會導致細胞損傷,加速人體老化,進而縮短壽命。

 

有趣的人 看起來都很高級

 

02

無趣的人,只是活著

過年期間,表妹被家裡人催婚,大家問她到底想找個什麼樣的老公。

她說她想找一個有趣的人相伴一生。

我深以為然,時間如此寶貴,餘生一定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做有趣的事,過有趣的生活。

朱光潛先生說:

「我生平不怕獃人,也不怕聰明過度的人,只是對著沒有趣味的人,要勉強同他說應酬話,真是覺得苦也。

你對著有趣味的人,你並不必多談話,只是默然相對,心領神會,便可覺得朋友中間的無上至樂。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體會:跟有趣的人在一起,時時刻刻都能感到幸福和愉悅;而跟無趣的人在一起,每分每秒都備受煎熬。

單調的生活遍地都是,朝九晚五,兩點一線,周而復始,就連聚會時的娛樂也就那幾樣,逃不開的聚餐、唱K、電影、大保健。

不是所有人都那麼無趣,而是大多數人現在都已經喪失了生活的情趣,喪失了發現美的眼睛,喪失了孩童般的好奇心和探索未知的勇氣。

你想去滑雪,他說不會,而且太危險;

你提議去博物館,他說不如在家看鑒寶節目,還省得舟車勞頓;

你要去糕點店學做手工蛋糕,他說又不當面點師費那個勁兒幹什麼,不如買現成的方便……

一個有趣的人,在一個無趣的氛圍里,很難掀起什麼盎然的浪花。

有趣的人千里難尋,有趣的靈魂萬里挑一,因而有趣的人彌足珍貴。

無趣的人,只是活著;有趣的人,才在生活。

有趣的人 看起來都很高級
犀利士 www.5mg.tw

03

有趣是高級的智慧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高曉松,坐在那裡輕描淡寫談古論今,無論說的是哪朝哪代的歷史,討論的是陽春白雪還是下里巴人,都能讓人聽得如痴如醉、意猶未盡。

這種四兩撥千斤的能力,這種把一切人、事、物都講得妙趣橫生的能力,源自於強大的知識儲備,源自於豐富的人生閱歷和強大的思考能力。

不是能逗別人笑了就是有趣,不是講幾個搞笑段子就叫有趣。

說幾句俏皮話、辦個鬼臉、惡搞一下、鬼畜一波,那不叫有趣,只能叫逗趣。

有趣是高級的智慧。

只有對生命和生活有所參悟的人,才能成為一個有趣的人。

李銀河說王小波是「世間一本最美好、最有趣、最好看的書。」

這樣別緻的讚美,只有有趣的人才說得出來。

兩個有趣的人,生活在一起,油鹽醬醋也能變得妙趣橫生。

台灣作家三毛,在撒哈拉沙漠定居的日子裡,面對黃沙漫天的惡劣環境,依然能夠尋找到很多樂趣:

「用棺材板做靠背,用指甲油給人補牙,花很多錢專門去看沙漠的女人洗澡,在大漠中探險,尋找仙人掌和駱駝的骷髏頭……」

有趣的人,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能把日子過得精彩絕倫。

三毛為荷西做了一道「粉絲煮雞湯」,荷西沒吃過粉絲,便問這是什麼,是不是細面。

三毛用筷子挑起一根粉絲,回答他:「這個啊,是春天下的第一場雨,下在高山上,被一根一根凍住了,山胞紮好了背到山下來一束一束賣了換米酒喝,不容易買到哦。」

無趣的生活,常常遍布荊棘;而有趣的生活,在哪裡都充滿了詩意。

有趣的人 看起來都很高級
必利勁

04

有趣的人懂得取捨

論「高級玩家」,非趙元任莫屬了。

趙元任是現代語言學之父,同時還是音樂家、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心理學家……

這些頭銜不是隨便掛掛的,每一個都名副其實。

他熟練掌握33種方言,精通英、法、日、俄等多國語言,還創作過上百首歌曲。

趙元任在康奈爾大學主修數學,據說專業成績多年保持著平均成績的最高紀錄。同時他還選修了物理和音樂。

然而讀到研究生的時候,他卻選擇了哲學系。

在哈佛大學拿到哲學博士學位之後,他又跑到康奈爾大學物理系任教。

「高級玩家」真是想怎麼玩,就怎麼玩,簡直太任性。

回國後,趙元任在清華大學曾教授過物理、數學、心理學、音韻學、普通語言學、現代方言、樂譜樂調和西洋音樂欣賞等課程。

後來趙元任和留日的醫學女博士楊步偉閃婚,請幾個朋友吃了頓飯,飯後自己寫了張結婚證書,把婚訊告訴報社,就算是結完了這個婚。

婚後夫妻倆一同跨洋去美國,途中無聊,便用炒米和炒麥子當黑白子下棋大戰。

趙元任講學的時候,楊步偉就做公益。

好客的楊步偉,淮揚菜做得極好,還編寫了一本《烹調》。

會玩的人,大多有趣;有趣的人,看起來都很高級。

無聊的人多,有趣的人少,兩相比較,就顯出了有趣之人的高級。

趙元任的高級並非體現在他的聰慧和淵博上。因為他把生活過成了晴天,所以看起來才高級。

趙元任是個全才,他是自信和洒脫的,但他很清楚自己熱愛什麼。

當教育部長朱家驊邀請他出任南京中央大學(現在的南京大學)的校長時,趙元任拒絕了。

有趣的人都深知自己對什麼事情沒興趣。

權勢名利並不是他的追求,他便果斷棄之,不猶豫、不糾結,用有限的時間專心玩自己熱愛的遊戲。

有趣的人 看起來都很高級
雙效液態威而鋼

05

有趣是可以培養的

很多人天生沒有有趣的靈魂,也沒有高曉松和趙元任這樣的天賦和家庭背景,沒有足夠優良的初始土壤去培育一個有趣的靈魂。

但就像成年以後的容貌得靠自己修煉一樣,成年以後的我們擁有更多的選擇權和主動權。

我們依然有機會去做一個有趣的人,讓自己成為撒哈拉沙漠里一朵盛放的玫瑰。

蔡瀾說:「平穩的人生,一定悶。我受不了悶,我決定活得有趣。」

有趣並不是天生的,你可以「決定活得有趣」。

對世界充滿好奇心是人的本性,擁有好奇心是有趣的開始。

一個孩子能捧著一堆沙子玩半天,能對著一個搖晃的撥浪鼓喜笑顏開,能對天空中飄過的一朵白雲仰望良久。他覺得萬事萬物都很稀奇,都很有趣。這是因為他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心。

保留好奇心,對我們司空見慣的事物多一些耐心去對待,對未知的領域多一些勇氣去探索,我們便跳出了無趣的藩籬。

我們常常被忙碌的生活壓得毫無喘息之力,似乎很難抽出時間去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這是因為你沒有把做有趣的事情列入你的待辦事項,你忽略了它帶給你的能量。

我們都知道普京很會玩,他的日常應該是政務纏身,瑣事繁多,但他依然抽出了時間去玩F1賽車,玩雪橇、玩冰球,滑雪、滑翔,攀岩、潛水,打獵、開飛機……

生活如此多姿美妙,不要放棄去做你真正喜歡的事情。

你不必讓所有人都覺得你很有趣,這個想法會給人帶來很大的壓力,背離了我們的初衷。

你要去做你真正覺得有趣的事情,你要先學會自行其樂,才能給別人帶來快樂。

有趣的樣子不只有一種,你大可創造任何一種屬於你自己的模式,讓自己快意人間。

一個天才因模仿了另一個天才而成了庸才,那麼一個有趣的人若是去模仿另一個有趣的人就會變得極其無趣。

多培養一些自己的興趣愛好,建立自己的一套原則體系,然後好好地守護它,去享受它。

誰的人生里都有暴雨和大雪,都有暗礁和荊棘,但有趣的人能夠將傷害最小化,這是一種大智慧。

當你想要成為一個有趣的人開始,你就比原來更有趣了一些。因為無趣的人,對有趣的事物始終嗤之以鼻。

先進的電子產品,奢華的裝扮,並不能讓你顯得多麼高級,那些只不過都是錦上添花的東西。放在高級的人身上,才顯得出它的高級。

你一定見過滿身名牌卻顯得很不入流的人,那是因為他的氣質和氣場配不上他的裝扮。

真正能讓你顯得高級的是有趣的靈魂,有趣的靈魂會讓你閃閃發亮,讓你充滿吸引力。

一個有趣的人配得上這世間的一切美好。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