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一個人的教養,從來和地位收入沒有關係。

和有教養的人相處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前幾天公司組織半年以上的員工參加體檢,八點過後同事陸續到了,就在體檢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位中年大叔,我看了下和一位同事比較模樣相仿,我就試探性地問道,

「您是瀚弘的家屬嗎?」

沒想到他很熱情的回答我說,

「是的,我是他的爸爸。」

我那時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

「您的兒子真好,還帶您體檢。」

接下來的話讓我竟有一絲莫名的感動,

「哪裡啊,瀚弘在公司給你們添麻煩了。」

「沒有沒有,瀚弘在公司里對待工作很認真負責。」

聽到我這有稱讚他的孩子,我可以看到一個父親由衷的欣慰和高興,末了他還告訴我體檢單應該放在哪裡等等後續手續,從那時那地起,我就覺得和一個有教養的人相處真的是如同春風拂面,真的是舒服的不留痕迹。

其實,那時我說都是實話。我完全沒有想到一個年齡與我父輩相仿的人,對我說出如此客氣的話,就算我明明知道這是客套寒暄的應酬話,那時那刻我也有幾分莫名的感動。

畢竟,誰會對一個年紀小自己那麼多的人說話如此客氣謙虛?

我遇過倚老賣老不尊重小孩子的老年人,我也見過趾高氣昂處處譏笑員工短處的女上司,我還看過動輒對助理大呼小叫頤指氣使的土老闆,這樣的人不論他們如何的事業中天、如何的貴氣逼人、如何的炙手可熱,我都只是當他們如同路人,反倒是那些活得誠懇而真摯的人,都令我無比的尊敬。

一個人的教養,從來和地位收入沒有關係。

和有教養的人相處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犀利士 www.5mg.tw

其實說起有教養,我總能想起我的外婆。

常記得我媽媽在我面前念叨,

「你外婆去世的早,沒享到什麼福。」

記得我印象中的外婆,即便是耄耋之年,依然每天都把自己收拾的乾淨整齊,一頭銀髮如同澆築般地平順,身上穿的衣服雖然樸素但是熨帖像快未曾裁剪的布料,叫人看著就舒服。外婆腿腳不方便,平日里總是坐在前門,看誰都一臉和藹的笑,叫你即使是沒話說也願意在她的門前多站一會兒。

記得有一回,媽媽接外婆來武漢小住,外婆是個隨和的人,但絕不隨意。給她夾菜她會先說自己什麼忌口,免得夾了不吃又浪費了。即便是在家裡也不閑著,每一件衣服和毛巾都疊的整齊像塊豆腐。外婆總是把她的房間收拾乾乾淨淨,我都不忍心進去生怕弄髒了,那時我媽媽的同事看到外婆,都誇讚外婆就像大戶人家的姨太太,叫人止不住的豎大拇指。

也許就是外婆那種時時刻刻收拾著一切的秉性,從外婆到媽媽再到我自己,一代代默默傳承。在漫長的歲月更迭中,在繁複的記憶交換中,我總能想起外婆那不驕不躁與世無爭的品行,以及那時時刻刻把家中巨細打理地一塵不染的習慣,讓誰看到都是打心底的舒服。

外婆的教養,是一種影響到細處的習慣。讓我在以後每一處都會堅持檢查自己鞋帶有沒有系好、紐扣有沒有扣正、手指甲有沒有修建,以及到後來參加工作時自己做的文件有沒有做好,文章中有沒有明顯的錯別字,這樣的小處恰恰能體現出一個人有沒有教養。

有時候,人不就是這樣么?

唯小處,見教養。

和有教養的人相處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必利勁

有教養的人,他不僅會嚴格的要求自己,

更會自律到讓身邊的人為之改變,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家教」。

我媽常常和我說,「你在外面要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事該做,不然別人不是罵你,是罵我們這些家長沒教好。」我們家家教算的上是嚴厲,一個家庭的教育最開始的地方就是從吃飯開始。

小孩子吃飯要站著吃,夾菜把碗就過去夾菜,吃飯時不能說話,更不能不扶著飯碗,吃完飯碗里要是有剩飯鐵定要挨罵的。但是現在就不一樣了,每回姑媽家的表弟來家裡吃飯,基本上所有人伺候一個孩子,別人常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看一個人家教好不好,從小時候吃頓飯就知道。

家教好的人總是時時刻刻顧著別人,

家教差的人總是時時刻刻顧著自己。

這就是有教養和沒教養的差別。

教養好的人,就像一本書。

沒翻開之前,平平無奇讓人覺得不過爾爾。

翻開之後,如沐春風讓人覺得高山景行。

和教養好的人相處,你總能感受到有一種不露痕迹的舒服,這樣的舒服讓你倍感溫馨和熨帖。他們的眉宇之間都是和藹的笑容,他們的言辭之間都是溫暖的關懷,他們的舉止之間都是自信的優雅,和他們相處如同春天裡撲面的清風,總能吹開你緊鎖的眉頭打開你塵封的心門,這就是教養的力量。

「不笑話別人的短處和傷病。」

「不過分打聽別人的隱私。」

「關門的時候盡量小點聲。」

「開會遲到了從後門進。」

「遞剪刀刀柄朝別人。」

「尊重別人的性取向。」

其實,有時候有教養並不能給你帶來什麼可以量化的收穫,但是教養能讓你在茫茫人海中顯得卓而不同,會讓你的秉性得到更多人的認可,而這一切的一切都與窮富無關。飛法國的頭等艙上也有沒教養的行為,偏遠鄉村的田埂上人們也知道禮義廉恥。

所謂教養,簡單了說,就是不管你的出身和背景,都努力做個更好一點的人。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