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小區新開了一家賣菜的超市。為搶生意,採取了兩大策略:

第一,承諾不賣隔夜的菜。


第二,實行有效的折扣策略:

晚上八點打9折;八點半打8折;九點打7折,九點半打6折;十點打5折;十點半打4四折;十一點打3折;十一點半以後免費派送。

這麼一來,其它賣菜的哭了。

一天晚上八點多一點陪母上大人去小區溜一圈,到超市門口,決定進去看看。

眼前的情景,讓我傻了眼。

十幾位大媽,每個人面前擺著各種容器,裡面裝著各種挑揀好的菜。然後聚在一起扯閑篇。

沒帶容器的大媽,就在超市的貨架上直接開闢一塊地,把揀好的菜攏一堆,人站旁邊看著,像一隻老貓看著一條鹹魚。

母上大人一時沒搞清楚狀況,準備去拿貨架上別人攏好的菜,差點被一個老太太打。

營業員扯著嗓子喊挑揀好菜的人,趕緊買單。大媽們假裝沒聽見,繼續天南海北聊。

她們在等時間過去。可能有人在等九點買單,有人在等十點買單,甚至有人在等十一點半以後免費拿菜。

先後進來了幾個正常買菜的人,發現像樣點的菜已經被大媽們宣示了主權,只好搖搖頭離開。

我趕緊把媽拽走,並嚴肅警告她:「你再無聊,也不能幹這麼丟人的事情啊!幾塊買菜的錢,你兒子拿得出來。這太丟人了!」

不到一個月,超市宣布取消折扣。老太太們好像被搶了錢一樣。她們開始罵娘。有人號召大家團結一致,堅決抵制,不再去買菜。

又過了一個月,超市關門大吉。

老太太們只好繼續去買那些不知道隔了幾天的菜。

不得不說,人與人之間的智商是有差別的。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為聰明的人。

笨是智商欠佳,自以為聰明就是蠢。

他們總能夠以各種方式鑽規則的空子,佔便宜,撈好處,然後喜滋滋地以為自己很聰明。

卻少有人明白,一旦規則被破壞,最終吃虧的一定是弱勢的一方。

比如那些自以為得了便宜,最後讓一家有品質的賣菜的超市關門了。不僅沒便宜佔了,連新鮮菜都買不到了。

作為一家新型的互聯網公司,各項制度還算人性,也算公平。

比如,只要有打卡記錄,8小時以外的都算加班。

加班的時間可以用來抵扣遲到。所以偶爾遲到,也可以免除懲罰。

和其他很多公司加班永遠無償,遲到永遠要扣錢比起來,算很公平、很人性了。

然而,偏偏有些聰明人從中嗅到了某種有機可乘的貓膩。

一個人來加班,代一個部門的人都打卡。

有人周末來公司附近健身,早上先到辦公室打卡,晚上回家前再打卡,也算加班一天。

然後每天早上睡到日上三竿,反正有大把加班的時間來抵扣。

低層次的聰明 比愚蠢更可怕(好文推薦)

公司當然不是傻子,很快出台了新制度:

第一,從此以後遲到的時間不能直接由加班的時間來抵扣。要抵扣,必須走請假調休的程序,而且以一小時開始計算。即如果遲到一分鐘,不想被罰錢,需要用一個小時加班的時間來抵扣。

第二,工作日晚打卡下班的,不再算作加班。周末加班的,需要報部門負責人審批,否則不算加班。日常工作沒完成需要周末加班的,不能算加班。

本來剛開始的生態還不錯,至少作為員工,沒吃那麼大的虧。

但偏偏有人自以為聰明,要鑽政策的空子,破壞規則。

公司直接改變了規則,你能怎樣?罵娘,還只能偷偷在心裡罵。

怨誰呢?很多人怨公司小氣,黑心。

其實,該怨的是那些人心不足,利用政策漏洞太過分,破壞規則的人。

開車上路,總有老司機叮囑:「珍愛生命,遠離大貨車。」

有個朋友仗著自己技術好,喜歡頻繁變道,左右加塞,蛇形行駛。

又一次在炫車技的時候,急速變道,直接撞上了右側正常行駛的大貨車。

他的車幾乎直接鑽入了大貨車的底部,車頂被削平。

在尖銳的剎車聲中,又被裹挾著滑行了近十米。

頭顱重傷,肋骨多處骨折,脾臟受損,在醫院待了大半年。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時,朋友全責,一切損失自己承擔。

行駛在路上,小汽車處於弱勢,大貨車處於強勢。如果小汽車遵守交通規則,就算出了事故,還能在後續的處理中獲得應得的賠償。

卻恰恰有像我朋友那樣作死的人,處於弱勢,卻還要去破壞規則,最終自作自受。

更為重要的是,如果所有的小汽車司機都自覺維護交通規則,就會形成一種有序的道路氛圍。

大貨車遵守交通規則了,那小汽車也就安全了。

假設沒有交通規則,或者大家都對交通規則視若無睹,那就會看到大貨車肆無忌憚地橫行霸道,小汽車無路可走。

大媽相對於超市,員工相對於公司,小汽車相對於大貨車,都屬於弱勢者一方。

可能會有人問,何為強勢者,何為弱勢者?

在一個有序的狀態里,規則的制定者就是強者;在無序的狀態里,資源的擁有者就是強者。一句話概括,就是有話語權的一方。

一般情況下,吃虧的肯定是弱勢者。

人是社會化的,講文明的,為了保障一定的公平和秩序,就有了一些規則、制度、法律法規。

這些規則,其實是保障弱勢者最後一道屏障。

悲哀的是,很多本來就處於弱勢者一方的人,偏偏要去破壞規則,如前文說到的買菜的大媽,亂打卡的員工,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小汽車。

結果呢,規則制定者直接從改變規則,將「欺負弱勢者」合法化。

低層次的聰明 比愚蠢更可怕(好文推薦)
犀利士 www.5mg.tw

弱肉強食的本性,規則是對這種本性的束縛。

弱勢者破壞規則,就相當於解開了栓在猛獸身上的鎖鏈,送羊肉入虎口。

很多人喜歡闖紅燈,以賺了幾秒鐘沾沾自喜。

假設所有人都闖紅燈,交通規則成了擺設,路上的行人和車各憑本事,最終吃虧的肯定是行人。

如果沒有公正公平的法律,社會生活全靠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來維持,弱勢者就會被打死,拋屍荒野,無人過問。

弱勢者不是帶頭維護好規則,而是去破壞。這叫作死。

現實本來已經不公平,弱勢者只能在夾縫中生存。而規則,才是是弱勢者抗衡強勢者最好的,也是最後的武器。

有些規則是顯性的,白紙黑字,一目了然。也有些規則是隱性的,更像是一種遊戲規則,或者說是常識。我們稱之為規矩。

做人做事,得講規矩。特別是你不夠強大的時候。

2000多年前,佛教傳入。

魏晉時風靡全國。這和當時官方給予的眾多特殊政策有關:寺廟可以免費劃撥土地,免交賦稅,免費享有女婢和奴隸,免服兵役……

老百姓發現當和尚是天下最美的差事。紛紛皈依佛門。

誰說我佛慈悲,六根清凈的?貪婪起來,更是變本加厲。

不僅要免費得到土地,還要大肆圈地;

不僅不交賦稅,還要搜刮民財;

不僅不服兵役,還大量豢養僧眾。

天下的土地、財力,大部分歸了佛家。

《舊唐書·睿宗紀》記載:「十分天下財,而佛有七八」。

連皇帝老子的飯碗、江山都快保不住了。

歷史上的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帝李炎、後周世宗柴榮先後發起了滅佛運動。

寺廟被拆毀、佛經被焚燒、田地被充官,還有大量的和尚被強制還俗,甚至被殺。

本來已經佔了大便宜,卻不知足,變本加厲。

結果,皇帝一道聖旨,直接將你定性為非法組織。不僅特權沒有了,連自由信仰、甚至活著的基本權利都被剝奪了。

這就是不懂規矩的後果。

強勢者做事講究個「師出有名」,不僅要把事情做了,還要給自己掙個好名聲。

弱勢者不講規矩,正好讓人抓住把柄。

春秋時期有個鄭莊公,他有個弟弟叫共叔段。

哥兒倆的老娘叫武姜,偏心共叔段,一直希望他能夠繼承老爹的江山,但繼位的是長子鄭莊公。

鄭莊公繼位以後,武姜就要求把京邑封給共叔段。

京邑比當時的國都還要大。把這麼大一座城分封給別人,這是很不符合規矩的,但礙於母親的情面,鄭莊公還是答應了。

共叔段得到京邑以後,大肆擴張地盤,招兵買馬,企圖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國。

有人向鄭莊公建議:共叔段這小子早晚是個禍害,不如趁他羽翼未豐,弄死他。

但鄭莊公卻不願意承擔殺害弟弟的名譽。

他要等!等弟弟自己作死。

鄭莊公對臣僚說:「多行不義必自斃。咱們再等等看。」

低層次的聰明 比愚蠢更可怕(好文推薦)
必利勁

果然,共叔段越來越猖狂。甚至讓母親做內應,出兵攻打都城。

結果被鄭莊公逐出鄭國,客死他鄉。

要京邑為封地,已經是非分之想,基本已經觸犯到了鄭莊公的底線。結果他卻不知收斂。

他本來可以活成一個體面的王室閑散公子,享受屬於自己的封邑。

然而,他不僅作死,還給了鄭莊公滅了自己最好的理由。

莊子說「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其實造成這種可悲局面的,不僅僅是因為統治者的冷酷與無恥,還有因為弱勢者很多時候不懂規矩,自己作死。

要不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呢?

不懂規矩的人,很多。

兩個人過日子,男人不疼老婆,女人不敬丈夫,日子就沒法過了。

朋友之間,有人老愛佔便宜,把別人的好心當成天經地義,朋友沒法處了。

工作中,有人總是在背後使陰招、下絆子,就沒人陪他玩了。

除非你能夠強大到自己本身就是規矩,否則做人做事就得講規矩,不然沒有好下場。

在特定的環境下,總會有人處於弱勢者的一方。處於弱勢並可怕,可怕的是還不講規矩。

規矩就是保護弱勢者的。強勢者自己說了算,他們自己就能保護自己。

作為弱勢者,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如何能夠少愛欺負,少被佔便宜,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覺維護規則的公平、公正而不被破壞。

這本身就是生存的規矩。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規矩,得講。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