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群里有幾個小夥伴,說起自己性格上的問題,眼淚汪汪的,尤其在與人交流上,貌似自己就是那個把天聊死的人,更不要說在公開場合講話,更是話都扯不圓,糟糕地是說了上句忘下句,腦袋裡一片空白,只希望地上有個洞讓自己鑽進去藏起來誰也見不到。

我說,嗨,就是我們常說的‌‌‌‌「社交恐懼症‌‌‌‌」嘛,我中學時期也是非常嚴重的‌‌‌‌「社交恐懼症‌‌‌‌」者,嚴重到什麼地步,正常的課堂上課提問,就算我知道正確答案,站起來那瞬間整個人就浸冰水一樣,凍得話都說不完整,整個大腦就一個意識,完了,我又丟臉了,立馬又有股火衝天靈蓋,整個人臉紅腦脹,覺得所有人都在看我出醜。


坐下來的時候,一口氣回過來才又活了過來,馬上又會被自責和難受所包圍,覺得自己簡直不能再差勁了。

整個高中除了我周邊坐的三四個同學,我和班上其他幾十個人就沒有超過三句話的接觸。

這和純粹的內向不喜歡和人過多接觸的性格有所不同,有過‌‌‌‌「社交恐懼症‌‌‌‌」的朋友就懂,我們的內心就像自己給自己設置的小黑屋,通過屋子上面小小的窗戶我們能夠看到其他的人在我們身邊歡聲笑語,我們的內心充滿著渴望,想和他們一樣笑一樣跳一樣鬧,可是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在控制著我們的舌頭,我們的嘴無法表達我們的心。

與很安靜很自我很孤傲的人又不一樣,有著‌‌‌‌「社交恐懼症‌‌‌‌」的朋友們內心是洶湧澎湃的大海,在外人面前卻是一汪無波無讕死氣沉沉的湖,只有在極個別的朋友面前,我們才能表現出還是挺活潑開朗的本性,在死黨面前我們的語言表達一點問題都沒有,甚至還可以妙語連珠。

古語:‌‌‌‌「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痛到極處,痛定思變。‌‌‌‌」

我們很多人都知道在自己生活和個人性格上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可是習慣就是一種慣性,要改變慣性除了自己強烈的願望之外,還需要一定的加速度,而加速度則需要一定外力的施加。

高中的最後一個新年,向來作為乖乖女的我,意外地接到班上唯一一個朋友的邀約,去參加元旦PARTY,可想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得鼓足多大的勇氣才能邁出這一步,應該是太渴望有所改變而努力想做出的第一步。

無論你想克服‌‌‌‌「社交恐懼症‌‌‌‌」,還是其他的什麼心理上的難關,首要的第一步,就是你要有足夠強烈的改變願望,如果自己都沒覺得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後面我們說的都是毫無意義的。

任何的事情,都必須先過自己那一關。

可是,光是有強烈的改變願望,不足以摧毀多年來的壁壘,我們把自己藏在小黑屋裡太久了,門上的鑰匙都找不到了,想克服自己‌‌‌‌「社交恐懼症‌‌‌‌」的朋友在這個階段會特別心急,可是越心急事態會越嚴重。

我們會發現有那麼一句話在喉嚨里舌頭上轉來轉去,憋紅了臉就是說不出來,哦,MY GOD,救救我!

可是沒有神,沒有誰能來當我們的救世主,這個時候的我們就是被全世界所拋棄的可憐人。

我在元旦PARTY上當了一晚上的壁花,熱鬧是他們的,與我無干,可是我真要這樣想就好了,我很想與我有關啊,我也想紅塵有伴,瀟瀟洒灑。

於是,我決定自己把自己扳過來,直到今天,我才知道當時的我有多麼的明智和果斷,因為很多人受家庭和個人性格的影響,在為人處事上面很難轉化自己,因為沒有意識,所以不會想有改變,卻在以後的人生中自怨自艾。

上了大學,我硬讓自己參加所有能參加的社團活動,沒做過的就到處去問人,從最開始的強迫,感覺心都要跳出來,慢慢地感覺能表達清楚自己的一些想法了,到最後,能站到檯子上進行學生會的競選,參加學校的演講賽辯論賽歌唱比賽。

這些事情,在別人看來輕輕鬆鬆,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那裡面有多少淚和汗水,以及不能為外人道的苦澀和強咬著牙過來隨時都想打退堂鼓的痛苦。

我們的敵人從來都是自己。

要克服‌‌‌‌「社交恐懼症‌‌‌‌」,第二步就是不要怕丟臉。

在原有的環境一時是沒有辦法做到了,所以在更換環境的時候,因為後來周邊的人不知道你以前是怎麼樣的,比較容易改變,就像我從高中到大學,這是一個質的階段性改變,相對來說更容易給自己心理暗示讓自己表現地與原來不一樣。

對於一時沒有辦法到新環境發展的朋友,會難一些,因為人們有種思維慣性,習慣性地用原來的眼光看待你,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首因效應‌‌‌‌」

而身邊人對我們的看法對於有著‌‌‌‌「社交恐懼症‌‌‌‌」的人們來說,尤其是座很難搬開的大山,有‌‌‌‌「社交恐懼症‌‌‌‌」的朋友們尤其看重周邊人對自己的評價,就是因為太看重了想表現的完美,越是不知道該怎麼表現,從個人的角度來說,這就是社交恐懼症的根源。

當然,‌‌‌‌「社交恐懼症‌‌‌‌」還有著家庭和社會文化的深層次緣由,我們這裡這種講如何去克服‌‌‌‌「社交恐懼症‌‌‌‌」,至於家庭社會緣由我們就不深入探索過多。

想要克服‌‌‌‌「社交恐懼症‌‌‌‌」就是允許自己犯錯,不要怕在公眾場合丟臉。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