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語錄,必利吉,果凍威而鋼,有人說,感情經得起風吹雨打,卻經不起戲弄冷漠;信任經得起千錘百鍊,卻經不起百約百叛;人生經得起跌宕起落,卻經不起肆意揮霍。

人這一生,有三樣東西,經不起揮霍,也最不該揮霍。


1

第一樣東西,是包容。

周星馳電影《大內密探零零發》有一處情節讓人深思。

零零發得不到賞識,垂頭喪氣地回家。妻子一如既往地和他說笑,誰料他竟大發雷霆,「我在外面做事有多辛苦你知道嗎!」

妻子深吸一口氣,儘力平和情緒:「我只知道你做的是好事。還有,誰得罪你了,你罵回去,別拿我當出氣筒。」

零零發變本加厲道:「因為我和你熟啊!就拿你當出氣筒了,不服氣,走啊。」

我們的生活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犯過這種錯誤。

「家」在心中意味著安全,哪怕帶著頹喪的情緒回家,家人也會盡己所能地包容你、安慰你。他們的好,似乎都成了理所當然。但人的心始終是最堅強,也是最脆弱的。如果一味地揮霍家人的包容,只會讓人心寒。

說到底,家人才是同在屋檐下生活的、至關重要的人。相處之道,貴在珍惜;彼此包容,燈火可親。請把最好的脾氣留給最親的人,因為,他們最值得。

2

第二樣東西,是信任。

武俠電影里常常聽到這樣的台詞:「後背,是一個人最薄弱的攻擊點。」如果一個人放心把身後的位置交給你,不懼把弱點暴露在你面前,說明你是他最信任的人。

信任別人需要極大的勇氣,而得到信任則是一種莫大的幸運。合作夥伴互相信任,才能攜手互助;朋友交往,信任彼此,才能同心同德。

《左傳》里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

秦國和晉國一起攻打鄭國,鄭國的燭之武去見秦穆公,分析道:「請仔細想想,您與晉國交好,還曾經給予他們恩惠,他們卻不時侵吞秦國的利益。您幫了大忙,晉國國君答應把兩座城池讓給您,可結果他出爾反爾。這樣不守信義的人,哪裡有滿足的時候呢?希望您仔細考慮這件事。」秦穆公覺得很有道理,於是與鄭國簽訂了盟約。而晉國本來可以藉助秦國的力量擴張土地,最後竹籃打水一場空。

信任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語言,也是維繫感情的基礎。背信棄義,換不來真心的朋友。當信任被一次次辜負,人心也就逐漸冷了,不但做不成朋友,還有可能站到彼此的對立面。

就如一顆鑽石,你若以光耀之,則璀璨奪目;置於陰暗之中,便與絆腳的石頭無二。所以說,信任,是人世間最不可透支的東西之一。

3

第三樣東西,是健康。

人生不是一場比拼速度的短跑,而是考驗耐力的馬拉松。不是只看誰走得最快,能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有人這樣形容:身體是「1」,名聲、地位、財富都是後面的「0」,如果沒有前面的「1」,後面的數字再多都將毫無意義。

年輕的時候總是火力全開、一馬當先,可到了中年,多多少少都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而且越來越能體會到:保持身體健康,不僅是對自己好,更是對家人負責。

讀者老馬是一家公司的廣告策劃,因為工資按單提成,所以幾乎每天都二十四小時待命。他在行業內名氣漸長,工資收入很高,可時間長了,一熬夜就會心跳加快、頭暈目眩。看著身旁焦急萬分的妻子,他才恍然醒悟過來:家人盼著你振翅飛翔,更希望你平平安安。

要想過得更好,需要拼搏,但也要注意身體健康。正如土壤要長出糧食,僅僅依靠雙手勞作是不夠的,還需要引乾淨的水去灌溉,用肥沃的泥來增加養分。

包容、信任、健康,願我們在向前的同時,能將這三樣寶貴的東西珍重收藏。

人的一生 最不該揮霍的三樣東西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